星期三, 二月 13, 2008

释放

“从一个艺术家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东西本质上是美或是丑的。艺术家正是那个具有对美本质的洞察力并且向别人展示的人。“——《摄影构图学》

"From an artist point of view, nothing in nature is either beautiful or ugly. It is the artist who has the power to discover the essence of the beauty and to reveal it to others." --from "Photographic Composition"

上面的这句话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在看的一本书。

两个月前,到书店去闲逛,碰巧翻到一本叫做《摄影之道:超越视觉的视觉》(The Tao of Photography: Seeing Beyond Seeing)的书,粗粗看了几眼,里面居然都是大段大段《庄子》和摄影的关系。当时兴趣就来了,读了好几章,欲罢不能,知道书店要关门,只能悻悻离开。

那段时间特别忙,接下来的几天,渐渐的这事就淡了。有一天去图书馆还书,突然心血来潮,图书馆是不是有这本书呢?电脑上一查,果然有!赶忙借来。看了几页后,又被琐事缠住,这本书就放在了床头。

再打开这本书的时候,正巧一段比较郁闷的时间。缺乏旅行让我觉得思维枯竭,拍出来的照片毫无想法。翻到书中一页,说道“不加区分”对于创意的重要。一个摄影者如果区分了他看到的东西,把它们分门别类(漂亮,不漂亮,大师们拍过的,大师们没拍过的),就已经被框住了,最终对于很多可以拍的东西视而不见。

现在,我前面五英尺的地方有一棵树,很平常的树。如果我看到是一棵树,我就被框住了。

这只是一个存在,忘记所有与之关联的概念和语言,就像一个婴儿看到的一样—……

我看到了无数形状,大的,小的,平面的,立体的;很多纹理,粗旷的,细腻的;颜色,大块的,琐碎的,渐变的,单纯的,混合的;我看到了光线如何变幻着这个存在,并且成为这个存在的一部分;我的位置同样变幻着它,我从所未有的感觉到和这个存在的关系是那么的近,近乎一体,以至于感觉不到了“我”……

我确信已经懂了这本书要说的,同时也走出了困扰我许久的尴尬。从此我不会因为不能旅行而抱怨按不下快门,只会检讨自己“选择性失明”。每天展现在我眼前事物千千万万,能成为好照片的机会不计其数,我以前抓住的只是沧海一粟。

我想,我可以更快乐地对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