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2, 2008

关于巴洛克音乐的讨论

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讨论东西方艺术风格的差异,有人提到巴洛克艺术的特点,总结为“不简约,艳丽,奢华”。我做了下面的回复。


说到巴洛克,建筑我不太懂,说说巴洛克音乐的风格吧。如果说巴洛克时期的音乐都不简约,艳丽,奢华的话,我觉得不尽然,具体还要看作曲家。亨德尔绝对是奢华和艳丽的代表,听他的话我不能坚持超过30分钟,否则会想吐。维瓦尔第其次,但是多数作品还是宫廷气太重。J.S.巴赫是超越简约和复杂的大师,他最牛的地方就是在简和繁之间如入无人之境,由简演繁,由繁化简,都是信手拈来。他在《赋格的艺术》里演示的作曲方法,无不是从一句极其简短的旋律开始演绎至眼花缭乱的细节,而整个作品又可以用数学的计算回归到简单的原点。当听者重新体味到原点的时候,这个原点已经被听者的self consciousness升华了。

无论是音乐还是摄影,我理想中的最高境界是能给予观众一种“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的体验。如此,东西方艺术的分界线也就变淡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