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9, 2008

数码技术和历史记忆

每次把照片从卡上拷贝到外置硬盘的时候,脑子里总会有一个想法一晃而过:硬盘坏了这么办?2007年底开始到现在的所有照片都会丢失。好在最好的照片都已经上传到flickr。那其他那些照片呢?就这么丢了?
数码照片的存储不仅困扰了我很长时间,很多新闻摄影师也觉得有些茫然。哪些图片要存档?哪些不要?用什么格式存档?存到什么介质里去? (DVD?蓝光?本地硬盘?网络硬盘?)备份吗?

这些问号还远远不是问题的全部。既然存了档,就是为了以后查询和调用的方便。图片数据库可搜索吗?访问权限如何管理?

数码技术的发展当然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同时也引出了很多问题。在2007年的一期《视觉传播季刊》上,有一篇文章专门讨论了数码影像归档的问题(*注1)。几千年前的埃及纸草,挖出来还可以看到上面的文字,我们现在的电子信息几千年以后如何被人看到?无论是光介质和磁介质,寿命都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长,十几年到几十年。经常读取的光盘,说不定几年就坏了。我们现在所用的图像格式,还能被多少年以后的程序辨认?JPEG还好,各家的RAW格式呢?尼康佳能先不说,奥林巴斯倒了的话,那些用它的RAW格式记录的照片怎么办?就算Adobe继续支持,那也不是它的义务。

这篇文章指出,研究发现数码照片的存档率比胶片存档率低很多。胶片时代,报社几乎会归档每一张底片,而在数码相机横行的时代,删除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照片刚拍完,摄影师一看不满意,当即在相机里就删了;回到报社电脑屏幕上一看,不怎么样,鼠标一点,删了;图片编辑看着没新意,删了;记者看了,觉得和文章不配,删了;总编辑看,图片不够赚眼球,删了。这些被删掉的千千万万的照片,或许还有拷贝,或许永远的就这么消失了。多年前,克林顿和他的一位实习生拥抱的照片,被记录在一张底片上,静静的和许多更有“新闻价值”的底片躺在档案柜里,直到东窗事发。倘若是用数码相机拍的,这张爆炸性新闻图片的命运将会如何?

文章的作者们向美国全国新闻摄影师协会(NPPA)的会员发了一个调查问卷,想知道他们在工作中是如何管理和归档数码照片的。绝大多是的被访者是摄影师和图片编辑。大约90%的被访者认为归档数码照片的最大的目的是保存历史记录。64%的人保存每一张菲林底片,而只有40%的人保存每一张数码照片。只有一半不到(4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公司有一个不错的数码照片归档的管理系统。26%的人认为他们那里根本没有什么这样的管理准则。这个研究还发现CD和DVD仍然是最流行的归档介质,便于搜索的数据库技术被使用的不多,而且只用一些发表过的照片和一些没有发表过的但被认为还不错的照片才会上这些数据库。

我完全理解文章最后表示的一些忧虑。既然是保存历史,那就应该有一个系统的方法和标准,把现在混乱不堪的存档方法统一起来。否则我们现在所记录的历史,多年后虽不至于全部丢失,却也不免缺胳膊少腿。Adobe的XMP是我们的未来么?可能是一部分。信息存储技术的发展肯定会为我们带来更加系统的管理方法,可以让我们:
(一)备份每一张照片,而不担心存储容量问题
(二)让每一张照片都可搜索,而不需要太多人工的关键字输入
(三)通过可靠的数据备份和转移技术来应付数码介质的生命周期和突发灾难引起的介质损坏。

*注一:参见Davenport, L., Randle, Q., & Bossen, H. (2007, December). Now You See It; Now You Don't. The Problems with Newspaper Digital Photo Archives. Visual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14(4), 218-23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