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4, 2008

Camera Profile Beta与Nikon Picture Control之比较

从workflow的角度讲,谁不想用ACR呢?毕竟ACR和Photoshop是整合的产品。但是很长时间,我一直坚持用Nikon自己的raw converter,原因是Adobe ACR对NEF的色彩还原实在是不敢恭维。虽然知道可以自己做camera calibration,但是实在有些麻烦。直到几天以前,听说Adobe Camera Profile Beta可以在ACR4.5里面达到和Nikon Picture Control一样的效果,急忙下载了试试。

从菜单上看,Picture Control (左)里有的,ACR(右)里面都有,包括standard,neutral, vivid, D2XMode1, D2XMode2,D2XMode3。很让人怀疑是反向工程。

menu

先来看一下,ACR 4.4,ACR 4.5 Standard和capture nx standard对于色彩的还原。很明显,ACR 4.4的色彩像是退了色一般, 而ACR Standard非常接近NX Standard对于色彩的解释,色彩饱和。但是仔细看,NX比ACR standard略亮一些。

Standard

在Vivid模式里,同样ACR Vivid十分接近NX Vivid,但是略暗,所以从感觉上来说,色彩比NX更加饱和一些。

vivid


ACR4.5和NX在D2XMode1里的表现和前两组对比如出一辙。

d2X1

结论:Adobe提供的Camera Profile提供了与Nikon Picture Control非常接近的色彩还原,其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luminosity 均值差一般都在0.4以内)。这意味着无论用哪一款尼康的数码单反,ACR都可以和Capture NX一样还原出一致的(consistent)颜色。三年多了,Adobe终于让我有了放弃NX的念头。对我来说,现在NX中唯一值得留恋只剩Control Point了。说不定有了Viveza,我就可以彻底离开NX了。

没有评论: